十分有趣的題材,背景時間是21世紀中葉,以複製人clone作為主角。
Ewan Mcgregor和Scarlett Johansson分別是男女主角。

這部片子基本上是部成功的娛樂片,男主角人帥又打不死、女主角臉蛋美又身材好
特效挺炫,緊湊劇情完全符合好萊塢英雄主義的形式,最後壞人死光光,好人大勝利。

或許是因為時間太短,但如果好好思考一下...
就知道這部片子只探討到最表面的那一層東西,或許導演也不想再深入。

我不否認這是部好看的片子,但是還是有些話想說說。

首先第一件事,身為一個麻醉科醫師,我必須說怎麼可能會有人從取肝手術這種深層麻醉中忽然跳起來?
基本上在深層的全身麻醉之中,有極少部分的人可能會清醒過來,但是絕沒有可能幾秒鐘之內...
就整個人跳起來,然後還可以跑來跑去的,完全是個大不合理呀呀。

第二件事就是從頭到尾沒有交代為什麼Ewan Mcgregor會有他主人本身的記憶?
記憶應該是很多腦神經元彼此的交結溝通,是有可能會導致一些構形或者receptor的改變...
但是好像不會直接改變基因本身,這樣子的話, 經由gene clone產生的複製人...
會能夠擁有之前的記憶,似乎有點不合理了?
電影中想用一句curious就解釋過去,反而令人覺得更為突兀。

上面二件事,大概是我太龜毛了Orz
接下來我想說的,才是我對於這部片子真的有意見的地方。
為了活下去,人類的確任何事情都可能做出來。
電影之中,用了個有錢的壞胚子作為男主角的主人,所以看到他被幹掉,無不拍手稱快...
但是女主角的主人呢?有多少人想到她及她的小孩呢?
我並不是說作出一個有意識的clone,然後把clone當作牛羊一般摘取器官,然後再殺掉是合理的....
因為理論上,每個生命都應該是等值的.....
換個方式來說,只單純養出器官的話,大家應該都可以接受...
那如果是個不會動、沒有反應的人體,大家可以接受嗎?或許可以,或許不可以。
這中間就有了靈魂與否的討論空間。
可是整部片子把這整個議題極端化也單純化了,而且只單純地從clone的角度來看事情....
這樣子使得片子的深度就不見了....有點令人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