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摘自leomtg在ptt_medstudent的文章。

醫生 是一個工作 也是一個專業
醫生每天去醫院的理由 跟清道夫每天早上去掃地是一樣的

清道夫每天天都還沒亮 就去掃馬路 這是很偉大的
但我相信這些清道夫 不是因為有潔癖 看不下髒亂的馬路 而每天去掃地的
他們每天早上去掃馬路的理由很簡單
那是他的工作 他討生活的方式
他不每天去掃 就沒有錢養家活口

但他每天掃地的功勞 不會因為他是為了賺錢而消失

(如果你看到這裡 覺得不能茍同 那請您不用看下去了
你要是認為 一位清道夫 為了賺錢而掃地是無恥的
你是我認為 要當清道夫 一定要是"只"為了讓都市更乾淨而工作
那我想我們對工作的觀念差太多了 我們可能沒有辦法溝通
倒是希望你可以告訴我 你在哪裡高就 做什麼 為什麼)

醫生每天去看病人
因為這是醫生的工作 這是他討生活的方式
理由就跟清道夫一樣

而醫生是一個專業

profession: a calling requiring specialized knowledge and often
long and intensive academic preparation

因為醫生符合以上條件 在資本社會裡醫生應當獲得較多的錢

(如果看到這裡 覺得不能茍同 那請您不用看下去了
你要是認為 一個擁有專業知識 需要經過長時間且密集準備的行業
不應當得到較多的報酬 那我想資本主義的社會可能不適合你)

醫生是一個高道德標準的行業
因為醫生是可以左右人命的
醫術醫德都不能少 這是絕對的

但是做醫生 並沒有要有犧牲奉獻的精神
醫生只是一個工作

job: the labor, task, or duty that is one's accustomed means of
livelihood

醫生看病 是為了賺錢
就像上班族 每天上班 是為了月底的薪水

(如果看到這裡 覺得不能茍同 那請您不用看下去了
你要是認為 醫生看病不應是為了賺錢
倒是希望你可以告訴我 有那一個行業 工作不是為了討生活)


社會要是有上很多人 沒有錢看病
這是醫生的錯嗎? 這是醫生的責任嗎?
不是 這是整個社會應當一起承擔的
這就是健保最初的立意

每天個人 都付一些錢 讓生病的人 可以看醫生
這就是全民健保 這是一種 社會保險

可是現在問題來了
大家付的錢 不夠大家看病
這時候怎麼辦?
多收一錢不就解決了
可是政客為了選票 不敢加保費
但是錢又不會憑空出現
所以就只好壓榨醫生
也就是請醫生 付錢幫大家看病

這就是現在有許多醫生 醫學生在抗議的原因了
不是沒有服務熱忱 不是因為沒有賺頭了
單純是因為事情的不合理

你會去跟郵差先生說"你要有服務熱忱 所以你要負擔大家的郵資"嗎?
你會去跟打火英雄說"你要有服務熱忱 所以買消防車的錢你出"嗎?
你會去跟你的老師說"你要有服務熱忱 所以學費你幫我出"嗎?

那你為什麼要跟醫生說"你要有服務熱忱 所以醫療費你出"???????

醫生 養成久 工作壓力大 風險大 工作時數長
就跟社會上許多的工作一樣 醫生是個辛苦的行業
大家都是在默默為這個社會打拼的人 這就是服務社會熱忱

大家都分攤一點 大家都負擔一點 大家都用心一點
這個社會就會是美好的
為什麼你要要求每個醫生都像史懷哲一樣
做自我燃燒式的犧牲奉獻 來改變社會
這是大家的社會 也是大家的責任
自己負責一點 不要一味的要求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